•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
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:首页 > 社会万象

患甲亢男生擅自停药 军训时一度瘫软无力

2020-02-13 22:27:51850
内容摘要:   16岁男生在参加学校军训时感觉四肢瘫软无力,在站军姿的过程中突然倒在地上,无法动弹,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发现,原来是甲亢引起的低钾血症,而他因为擅自停药导致病情加重。  家住黄陂的小刚今年16岁,去年他在当地医院查出患上甲亢,吃了一段时间药后,他觉得自己病好了,就擅自把药停了......

  16岁男生在参加学校军训时感觉四肢瘫软无力,在站军姿的过程中突然倒在地上,无法动弹,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发现,原来是甲亢引起的低钾血症,而他因为擅自停药导致病情加重。

  家住黄陂的小刚今年16岁,去年他在当地医院查出患上甲亢,吃了一段时间药后,他觉得自己病好了,就擅自把药停了。今年9月初开学,小刚在家长的陪同下,来到武汉一所职业高中报到,当天下午就开始军训了。经过二十天的军训,让他感觉身体疲惫不堪。上周,小刚军训时感觉四肢肌肉软弱无力、麻木,才站了一会军姿就倒在地上,全身无法动弹,120救护车立即将其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。

//

  急诊科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小刚有甲亢病史,血液化验结果显示,他的血钾浓度只有1.8 mmol/L(正常值为3.5~5.5mmol/L),诊断其为甲亢、低钾血症。随后,小刚被转到内分泌科进一步治疗。经过补钾等对症治疗后,小刚的身体昨日基本恢复正常。“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,参与能量代谢以及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,体内缺钾时会出现全身肌肉无力、心慌,不能行走,严重缺钾还会出现心律失常,甚至心跳骤停。”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旭艳介绍,甲亢患者本身代谢比较快,容易缺钾,参加高耗能的剧烈运动会导致出汗较多,更容易导致体内的钾流失。

  有些甲亢患者经过药物治疗,症状完全消失或者甲功恢复正常以后就擅自停药,这样做非常不妥,极易导致疾病复发。专家提醒,甲亢确诊后常规治疗时间一年半到两年,中间定期复查,遵医嘱减药,不可随意停药。甲亢患者可以锻炼身体,但不要进行剧烈运动;出汗较多时,可进食含钾较多的食物如香蕉等。

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